月岛遥

weibo @月岛遥Haru
bilibili & 网易云 @月岛遥
寫自己喜歡的歌,畫自己喜歡的畫。
勿忘初心。

辞旧岁【许墨×我】

君须记:

这是一篇提早了很多的新年贺文……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!




【一】
“愿我家小朋友,此生顺遂静好,喜乐无忧。”

【二】
快要过年了。

公司今年业绩不错,所以大家都喜气洋洋的准备放假过年,而我这个老板更是在开完年会之后,便将年前剩下的工作安排妥当,然后溜之大吉。

先生的研究所却要除夕才正式放假。虽然在得知我开始休假的当晚,先生就问过我要不要这几天和他一起去研究所,但是我实在不好意思天天跑去研究所打扰他,毕竟他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。于是就这么有点猝不及防却又在意料之中的,我一个人孤零零的闲了下来。

而人啊,一闲下来就想作妖,我也不例外。

首当其冲受到波及的就是我们家的屋子。

我和先生的家是偏欧式的装修风格,所以新年的各种装点无论如何都或多或少有些格格不入。然而我还是兴致勃勃的给家里的每扇窗户都贴上了窗花,连厕所里那扇小窗户都未能幸免于难,除此之外,我还在每个门的门把手上面都挂了一串装饰,有的是中国结,有的小灯笼,有的是年年有余。装饰完屋内后,我又一不做二不休的把家里彻彻底底的大扫除了一番。

于是等到我在门口贴春联的时候,就被下班回家的先生逮了个正着。

彼时我正踩着小板凳,打算贴春联的横批,却苦于一直贴不准正中间。正焦头烂额之际,就听见了电梯开门的声音,我转过头,对上了先生的俊脸。

先生的表情可谓是面沉如水,打我遇见他起,还从未见他这么生气过。他一言不发的快步走来,伸出胳膊,麻利的把我从板凳上一把抱下,然后一路抱着我走进客厅,将我放在了沙发上。

我一脸懵逼的看着先生夺过我手上的横批走出门外,不一会儿,又拎着板凳走了进来。他拎着板凳走到我面前,然后将板凳往地上重重一放,两者相撞的声音吓得我脖子一缩,有些惊疑不定的看着先生。

然而看到我缩脖子之后,先生板着的脸瞬间像泄了气一般的柔和了下来。他叹了口气,一脸无奈的走到我的面前,然后拿手背蹭了蹭我的脸。

“对不起,我是不是吓到你了。”先生的语气满含歉意。他凑过来亲了亲我的眼睛,然后又浅浅的吻了一下我。

我伸出手臂搂住先生的脖子,小心翼翼的问他:“你……不生气了?”

“傻瓜,我本来就没生气,我只是被你吓到了。”先生揉了揉我的脸,又捏了捏我的鼻子,一脸好气又好笑的表情对我说,“一出电梯就看见你踩个小板凳贴春联,还敢在板凳上垫着脚,连个看着你的人都没有,摔下来怎么办?你是不是想吓死我。”

我吐了吐舌头,有些心虚的回答道:“嘿嘿嘿……这不是你不在家吗……”

然后头上就被敲了一下。

“那为什么不等我回家?”先生用一种你是不是傻的眼神看着我,可谓是十分痛心疾首了。

“我这不是,心急吗?以后不会啦,你就原谅我这一次嘛。”我双手握拳抵着下巴,眼睛眨巴眨巴看着先生,摆出一副无辜的表情,试图“色诱”。

事实证明,先生很吃这一套。

“你啊……”先生伸手,重重的揉了揉我的脑袋,“下不为例。”

我抱着头嘿嘿嘿傻笑,先生亲了亲我的额头,然后站起来转身。

——正好对上我贴在落地窗上的大窗花。

“你贴的?”先生走过去,摸了摸窗户。落地窗上的窗花是我定制的,图案是q版的我和先生,我们俩分别拉着一个横幅的两端,上面写着“新春快乐”。

我邀功般的跑到先生身边,得意洋洋的说:“是啊是啊!好不好看,喜不喜欢!”

先生的手仔细而缓慢的抚摸过那张窗花,最后停留在q版的我的脸上。他用手轻轻摩挲着“我”的脸,笑意在他脸上一点点晕开,温润如三月的春风,柔软如情人的呢喃。我看见了他的眼睛,哪怕面对我的只是侧脸。那一瞬间,仿佛满天星辰,都凝聚在了他的眼中。

“喜欢。”他低声喃到,“我……很喜欢。”

“唔……你这究竟是喜欢窗花,还是喜欢窗花上的我啊。”我从背后抱住先生,然后将头靠在他背上,嘟嘟囔囔道。

先生拉开我的手,然后转身将我搂进怀里。我似乎感觉到他低头,亲了亲我的头顶。

“我喜欢这个窗花,因为这是你贴的,而且上面有你。”

“而我最喜欢的,是你。”

【三】
先生曾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新年。大概是因为他觉得一个人过年没什么意义,旁人阖家团圆的日子,与他而言却和平日并无差别。

在这一点上,我和先生就大不一样。虽然打父亲去世之后,我也是孤家寡人,但是在我心中,春节是一个有仪式感的节日。贴春联,做年夜饭,守岁,哪怕是一个人,我也一步不落的年年如此。

“所以你看,其实我们两个人还是差别很大的嘛。”晚饭后吃饱喝足的我枕着先生的大腿躺在沙发上,先生看书,我看先生。看着看着,我不满于书本夺去了先生的注意力,开始拉着先生闲聊,聊着聊着,话题就免不了回到了春节上面。

“所以呢?”先生看不了书,于是开始撬夏威夷果。因为怕可能落下的碎屑飞到我脸上,先生扭着身子坐着,严重阻挡了我欣赏他美貌的视线。我抬起手,不满的扒拉着先生的胳膊。大抵是被我弄得有些无奈,先生忍无可忍,用撬夏威夷果的小铁片,轻轻戳了戳我的脸。

“所以我们俩能在一起,是不是很不容易啊。”我捂着被戳的那半边脸,仗着先生扭着身子不怎么看得到我,肆无忌惮的朝他扮鬼脸。

先生剥了一小盘夏威夷果,然后正过身子给我投食。他拿起一颗递到我嘴边,然后又用手背轻轻揉了揉被他戳了一下的脸。

“不,很简单,只要你爱我。”

【四】
盼星星盼月亮,终于盼到了除夕,先生也放假了。

早上天刚亮,我就兴奋的醒了过来,然后拉着已经醒了又或者根本没睡着的先生一顿念叨,从一会儿要去超市买什么东西,一路说到晚上年夜饭做什么菜,除了看春晚还可以干什么。

先生眉眼含笑的靠在床头,听我的长篇大论,还在我停下来歇口气的间隙凑过来,给了我一个早安吻。

“昨晚折腾了一晚上,结果一大早你还这么精神。”他拍了拍我的头,“慢点说,不觉得嗓子干吗?”

不提昨晚还好,一提我就牙痒痒。于是我张牙舞爪的扑到先生怀里,在他的肩膀上啃了一口。

“还不是都怪你!”

啃了一口的我还不解气,于是在先生的肩膀上又轻轻的到处咬了咬,结果一抬头,发现先生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。

天作孽,犹可恕,自作孽,不可活。

于是直到吃午饭的时候我才真正起了床。



其实早在好几年前,我就和先生一起过过一次春节,那次我也是在门口贴春联横批,然后被先生撞个正着。不过那次我没有作死的踩小板凳,他也就和颜悦色的帮了我一把。我当时对先生抱有贼心,就顺势邀请他一起过年,而后便是一起包饺子,看春晚,看烟花,守岁。

然后第二天先生说:“和你在一起的夜晚,是我一生的开始。”

当时先生说自己是开玩笑,我也以为先生是在逗我。然而如今我才知道,先生从来没有逗过我。

句句皆是肺腑之言。

那次我和先生晚上吃的饺子,因为饺子是最方便应景的食物。今晚我们也要吃饺子,不过自打我们结婚后,饺子就只煮几个,单纯为了添个彩头,先生也不再刻意的将里面有钱币的饺子留给我,而是我们俩随缘,谁能吃到就是谁的。

我和先生做年夜饭没有太多讲究,除了鱼和饺子,其他都是随便做做,能买到什么菜就做什么菜。这次,先生趁我上午睡回笼觉的时候出门买了点韭菜,加上家里剩了一些土豆和肉,晚上我们就做了盘炒土豆丝,韭菜炒蛋,和京酱肉丝,加上早就想好要做的清蒸鲈鱼,两个人,四道菜,几个饺子,两碗饭,算不得丰盛,却也绰绰有余了。

“鱼不能吃完哦,”我嘱咐道,“要留一些到明天,这样才是年年有余。”

这话我每年除夕都要说一遍,先生却从来没嫌我唠叨,只会笑着说“好”。

每年的年夜饭,第一件事情就是吃饺子。这一次,是我吃到了那个藏着硬币的饺子。

我将硬币擦干净,得意洋洋的朝着先生展示。先生倒是比往年自己吃到了硬币还开心,他接过硬币,然后示意我把手摊开。我依言照做,他拉过我的手在手心一吻,然后又将硬币放在了我手心。

“祝我家小朋友,新的一年,顺遂静好,喜乐无忧。”

我的心里像瞬间炸开了烟花一般。虽然每年先生的祝福都是这一句话,但是每一年,我都会依旧感到难以抑制的喜悦和感动。

大概是因为,每年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都能从他的脸上看到难得一见的虔诚,和几乎要满溢出来的爱意。

仿佛我就是他的整个世界。

【五】
往年的时候,我和先生都会在新年前的一个小时来到城市广场看烟花,但是今年,我拉着先生去了很久以前我们去过的一片湖边草坪。

那是我刚认识先生不久的事情,我笨拙的跟踪先生,却不知在世界黑白的先生眼里,彩色的我在人群中简直是一眼可见。最后我们就是在这片草坪上一起欣赏远处的烟花表演。当时的我还以为先生是个万花丛中过的撩妹高手,后来才得知他一开始的刻意接近,带着难以言说的算计。

然而,我们最终都难逃蛊惑。

到了目的地,我从汽车的后备箱中摸出了一把仙女棒,然后抽出一根递给了先生。

“我们来放烟花吧!”我笑着跟先生说,“上次来这放烟花,还是好久之前的事情了。”

先生的表情在夜色中有些难以分辨,他怔愣了很久,才接过了我手中的仙女棒。

“好。”他的声音有一些哑,我却假装没有发现他的异状。

小小的仙女棒在夜色中燃烧,我一边插着耳机听歌,一边像小孩子一般舞着仙女棒,看它在空中划过各种各样的弧线,先生举着仙女棒,靠着车门看着我。我回过头,一眼就看见了先生的脸,仙女棒的光线映在他的脸上,朦朦胧胧能看见他的表情,比我见过的最柔和的月色还要温柔。

仙女棒在那一瞬间熄灭,世界一下子沉寂下来,而我耳机中的歌声就显得越发的清晰。

“你我曾在寻常市井巷口,
浮光明晦间无声交眸,
而那一眼凝就烟火尘世中的最温柔。”[1]

泪就那么不受控制的突然流下,我丢掉仙女棒,扯下耳机,飞扑进了先生怀里。

先生近乎是惊慌失措的搂住了我。他一边拍着我的背,一边着急的问我:“怎么哭了,不开心吗?还是我做错了什么?”

我说不出话来,只埋在先生怀里一个劲摇头。先生见我不回答,也不逼问我,只轻柔的拍着我的背,然后一下又一下的吻着我的头顶。

我平静了下来,然后从先生怀里抬起头。先生低着头,有点担心的看着我,我冲他笑了笑,然后踮起脚眷恋的蹭了蹭他的脸。

“我没事,”我说话尚带着一点哭腔,“我就是突然觉得,能和你在一起,简直是太好了。”

先生没有说话,只是搂着我,轻轻吻了吻我的耳垂。

远方新年的钟声敲响,我感觉到先生将一个有些冰凉的东西挂在了我的脖颈,我低下头,看见了一个漂亮的蝴蝶吊坠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先生的声音在一片烟火声中响起,有些模糊,我却听了个真切,“愿我家小朋友,新的一年,平安喜乐,万事如意。”

平安喜乐,万事如意。

这是我和先生第一次跨年那晚,先生对我的祝福。

而很久之后,我才恍惚意识到,这也是他对我的承诺。

愿付出一切,只为让我平安喜乐,万事如意。

【六】
又是新的一年,先生对我说:“祝我家小朋友,新的一年,顺遂静好,喜乐无忧。”

我说:“祝我家许先生,吉祥如意,一世长安。”

而我们终究,如愿以偿。


注:
[1]歌词节选自河图的《我若是游子》。

评论
热度 ( 67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月岛遥 | Powered by LOFTER